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

記世紀強颱天兔襲港

天兔,一個在西北太平洋爆發增強的強颱,曾被美國電視台稱為「怪獸風暴」。它的誕生,它的傳奇,都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氣象學家記著。

它的誕生,它的傅奇,注定會震撼整個世界。

天兔誕生時處於一個極之良好的大氣環境裡,所以得以迅速發展。當它成為一個直徑寬達1000公里,中心風速超過200公里的超強颱風後,香港人及台灣人最先感到擔憂。他們先前想不到中秋節過後會有一隻巨型兔子來襲。

天兔未至,港人已未雨綢繆。天文台直言天兔將對香港構成嚴重威脅,而部份航空公司更預早調整航班。天文台多次提醒市民,令港人早已嚴陣以待。

這個今年全球最強的巨颱進入南海後,各大氣象台的預報便出現分岐。天兔可能於香港以東登陸,屆時香港所受的破壞力將會較低;它也可能於香港以南掠過甚至登陸香港,屆時香港所受的破壞力將會是大得無法估計。

初時,大部份氣象台均預料天兔會於香港以南掠過甚至登陸香港,但香港天文台一直預料它會於香港以北登陸。後來天兔穩定向西北方向移動,令形勢逆轉。原本台灣的中央氣象局堅持天兔會於香港以南掠過,但最終仍要「跟從大隊」。

就是相差那幾十公里,令天文台只需發出8號風球,毋須發出10號風球;就是相差那幾十公里,令原本「滿城風雨」的香港逃過變成澤國的巨大危機;就是相差那幾十公里,令原本應該怕天兔的港人感到「風力不強,雨量不高」。

幾十公里,足以左右香港的命運,天兔的一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